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案例展示
就业案例展示




2015年起,学院启动就业案例库建设,向有多年就业工作经验的辅导员征集毕业生就业的典型案例,向往届毕业生征集求职就业的心路历程和心得感悟,进行认真筛选、分类、分析、点评,并编印成册,发放给每一名毕业生。书中通过对各个案例的逐一点评、分析,总结成功经验,分析失败原因,点明努力方向,对帮助和提升毕业生的就业能力以及今后的成长、成才、成功就业提供了很好的指导和借鉴。下面案例选自《奋斗青春精彩人生》(首都医科大学燕京医学院生涯与就业案例精编2022年版)

心栖梦归处,不负韶华年


2018级医学影像技术班 张童心


各位同学大家好,很荣幸能有这样的机会同大家分享我的就业经历。在愈来愈难的就业形势之下,作为一名初出茅庐的大学毕业生,一定要有着对于自己的未来规划,无论是升学、就业亦或者创业。在学校学习期间,要十分注重拓宽自己的专业知识,优化自已的知识结构,培养自己科研思维和实践能力以及全方位思考的能力。一方面,认真学好每一门专业基础课,凭借刻苦钻研的学习劲头和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深入学习专业课程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另一方面,还要关注本专业在社会中的职业特点,并积极参加老师组织的活动,积极参加课外活动,保持大量阅读知识文献的习惯,并虚心向老师们请教,拓展自己专业知识面。在就业前一定要理清自己的就业思路并了解整个流程,做好充足的前期准备,方可立于较为主动的位置。

在实习期间的表现极为重要,偷懒、迟到、早退等行为都是大忌,实习过程中应保持学习习惯,将自己的专业知识稳固,这样不仅仅可以给实习医院的带教老师留下一个良好印象,更可以为日后应聘的笔试做准备。在实习期间,一定和自己单位的老师们搞好关系,向他们了解各医院的情况以及面试流程,学习一些应聘及工作经验。

其次,在我们筛选就业信息的时候,不仅要自己主动在各大平台、就业公众号和求职软件上搜索,也要多拜托家人、医院和学院老师们帮忙,这样就业信息来源会更广一些。在报名的时候,建议一定要多出击广撒网,只要有符合条件的医院都要投递。切记不要在一个医院上死磕。大家心理可以先有个规划,医院地点和规模,以及工作岗位。在同学们应聘之前,建议尽早地准备简历,不要仓促准备。需注意简历应该简洁大方,灵活变通地展现自己的优势,并在面试之时多准备几份简历。

大多数医院都会有笔试,并且题目覆盖较为全面,题型多样,且多数医院会设计专业英语题目。所以在实习期间,一定要持续学习,提前为笔试做准备,临时抱佛脚万万不可。在笔试之后,一定提早准备好简历和自我介绍,自我介绍不用太长,时间控制在三分钟以内,突出个人重点,尽量展示自己的长处和能力,一些不太重要的尽量避免,参加面试的时候一定要准备正装。

在经过一段比较艰辛的求职奔波之后,我也即将走上梦寐以求的工作岗位。现如今就业竞争极为激烈的当下,各位同学一定要有主动出击、主动尝试,对于有可能的机会要勇于把握。祝愿大家毕业季求职顺利,鼓足信心,直面未来!

“要成功就得奋斗,要奋斗就有失败,但不奋斗永远也不会成功,相信自己行努力就能行。”这是我的人生信条。我用自己的信念与努力谱写着绚丽的青春乐章。青春路上没有驿站,面对鲜花和掌声,我依然迈着前行的步伐。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将会更加努力地提高自身的素质和修养,提高自己工作的能力,发扬成绩,克服缺点和不足,做一名优秀的医务人员。

  作者简介:张童心,女,北京人,2018级四年制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班,2022年7月毕业,曾任班级学习委员,获得首都医科大学优秀毕业生、北京市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现就职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