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教材建设
     基地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建设
燕京医学院专业建设

  

  

  

  

  学院现有本科专业7个,分别为:

  

  1.四年制医学检验技术专业

  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医学检验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临床输血知识,具有医学检验实践操作能力与实验室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技能,能够从事医学检验、卫生检验、临床输血、实验室质量管理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大学英语、高等数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医学统计学、计算机基础、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医学遗传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病理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基础、内科学、外科学总论、临床基础检验、临床血液学及检验、临床生物化学及检验、临床微生物学及检验、临床免疫学及检验、输血及相关技术等。

  毕业与学位授予

  经审核,符合毕业条件者颁发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规定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2.四年制医学影像技术专业

  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系统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影像技术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对医学影像为主的信号进行采集、分析和处理能力的医学、理学、工学相结合的高素质实用型人才。本专业的毕业生具有较全面的综合素质、较好的学习能力、较强的人际沟通能力和初步的科研能力。毕业后可以在各级医院、相关医疗机构从事医学影像技术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在医疗器械相关企业从事医学影像设备的研制、功能开发和临床应用等工作。

  主要课程

  英语、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大学物理、电工电子技术、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医学统计学、组织学与胚胎学、人体影像解剖学、医学影像成像理论、内科学、外科学、程序设计与模式识别、医学影像诊断学、医学影像设备学、核医学检查技术学、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学、放射物理与辐射防护、医学图像处理、医学影像信息学等。

  毕业与学位授予

  经审核,符合毕业条件者颁发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规定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3.四年制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卫生信息管理专业方向)

  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卫生信息化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医学、管理学和信息学基本知识和应用能力,能够开展卫生信息收集、整理、加工、分析和服务,在医疗卫生机构、卫生行政部门和健康相关企业等组织从事病案信息管理、医学信息分析、信息系统管理和维护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药理学概要、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病理生理学、病理学、诊断学、内科学概论、外科学概论、妇产科学概论、五官科学概论、儿科学概论、中医学基础、卫生信息管理学、医院管理学、管理学基础、病案信息学、医院统计学、医院信息系统、医学信息分析与决策、卫生经济学、高级程序设计语言、数据库应用技术、数据挖掘等。

  毕业与学位授予

  经审核,符合毕业条件者颁发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规定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4.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北京郊区定向)

  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与医学相关的自然科学、生命科学、行为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等基础知识和科学方法,具有较扎实的基础医学理论、临床医学知识和一定的预防医学知识及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临床思维能力和临床实践能力的临床医学专门人才。毕业后可以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事临床各科的医疗、预防保健及医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一专多能的实用型医学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英语、基础化学、有机化学、系统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物化学、生理学、医学免疫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预防医学、检体诊断学、实验诊断学、医学影像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神经病学、传染病学、皮肤性病学、眼科学、口腔科学等。

  毕业与学位授予

  经审核,符合毕业条件者颁发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规定者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我校在北京地区招收的临床医学专业(定向)班,基础阶段教学在燕京医学院(顺义区)进行;临床阶段在临床教学医院进行。考生必须与定向单位签订“定向就业协议”,毕业后回定向单位就业。

  

  5.五年制预防医学专业(北京郊区定向)

  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一定的人文社科知识和自然科学基础、具备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基本知识及基本技能;熟悉本专业所必需的临床医学基本理论知识,掌握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知识;熟悉基层公共卫生工作有关的政策、法规及标准;掌握预防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从事预防保健、传染病管理、慢性病管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卫生检验和社区卫生服务等工作的能力;能在基层从事公共卫生工作的实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英语、高等数学、医用物理学、基础化学、人体解剖学、有机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生理学、医学微生物学、人体寄生虫学、医学免疫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基础、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精神病学、传染病学、卫生化学、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环境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计划免疫、社会医学、卫生管理学等。

  毕业与学位授予

  经审核,符合毕业条件者颁发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规定者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我校在北京地区招收的预防医学专业(北京郊区定向)班,教学过程在燕京医学院(顺义区)进行,考生必须与定向单位签订“定向就业协议”,毕业后回定向单位就业。

  

  6.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北京急救中心定向)

  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与医学相关的自然科学、生命科学、行为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等基础知识和科学方法,具有较扎实的基础医学理论、临床医学知识和一定的预防医学知识及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临床思维能力和临床实践能力的临床医学专门人才。毕业后可以在北京急救中心从事卫生应急、院前急救及医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实用型医学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毕业与学位授予同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北京郊区定向)

  专业培养目标、主要课程、毕业与学位授予同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北京郊区定向)

  

  7.四年制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

  

  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公共卫生事业、卫生检验检疫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需要的,品德高尚、基础扎实、技能熟练、素质全面的复合型专门人才。要求掌握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以及与之关联的基础医学、预防医学的相关知识;掌握卫生检验技术,具备初步的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能力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应具有终身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一定科研发展潜能。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无机化学、生理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生物化学、仪器分析、营养与食品卫生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环境卫生学、卫生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及实验技术、流行病学、传染病学、卫生毒理学、临床检验基础、细菌学与病毒学检验、食品理化检验、水质理化检验、空气理化检验、生物材料检验、寄生虫学检验、免疫学检验、卫生检疫学。

  毕业与学位授予:

  经审核,符合毕业条件者颁发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规定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