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预防医学学系
预防医学学系

        总体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系统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自我提高能力,愿为农村基层服务的实用型公共卫生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预防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公共卫生工作能力,能在农村基层从事公共卫生工作的实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模式

 全学程采用2+1+2模式,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年,为基础学习阶段。此阶段在学院学习人文社科、自然科学、生物医学基础等课程。在培养过程中,充分发挥全校基础教育资源的优势,加强学生文理知识、医学基础知识和综合素质的培养。

 第二阶段:1年,为临床课程学习和实习阶段。此阶段在临床教学医院学习临床医学等相关课程。在培养过程中,充分利用学校临床教学医院教育资源优势,加强临床综合能力的培养。

 第三阶段:2年,为专业课程学习和实习阶段,本阶段分为两个阶段。

1.专业课程学习阶段,1年。此阶段在学院进行系统的专业理论培养,学习卫生化学、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环境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计划免疫、社会医学、卫生管理学等课程。

2.毕业实习阶段,1年。此阶段在实践教学基地进行系统的公共卫生专业技能训练与毕业设计。即首先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防制科、健康教育科、传染病控制科、消毒与有害生物防制科、免疫规划科、食品卫生科、环境卫生科、职业卫生科、信息统计科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轮转实习;然后学生根据自己兴趣挑选某一科室做毕业设计。

 毕业资格认定和学位授予

 学生在学校规定的年限内完成全部应修课程和培养内容,考核成绩全部合格,经审核无影响其毕业的违纪现象和学籍处理情况,则准予毕业,颁发本科毕业证书。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毕业生,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教学资源

 具有教学经验丰富的年轻化梯次配备的教学团队和充足的教学资源。专业实验室能充分保证学生在校期间完成专业技能训练;临床教学实践基地(潞河医院)为学生临床课程的学习和见习提供保障;专业生产实践基地(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大兴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顺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房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昌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延庆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平谷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能给学生实践技能、科研素质训练和自我才能展示提供完备平台,完全能够满足本专业学生业务培养要求的必备条件。

 主要就业岗位

 疾病预防与控制、监测检疫、妇幼保健、健康教育、卫生行政管理、卫生监督等相关机构。

 专业特色

 ——预防医学专业人才属北京市基层卫生工作紧缺的专业人才,学生采用“订单式培养”,毕业后回定向单位就业;

 ——教学内容直接对应基层公共卫生职业岗位和岗位要求,课程设置彰显职业性、实践性的特点;

 ——加强对学生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养成的培养,将职业素质的培养融入到人才培养方案中;

 ——将职业标准和职业要求嵌入课堂教学内容,尤其是实践操作过程中,使学生在校期间能够基本达到职业规范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