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以演促练,筑牢防线 |我院组织校园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
作者:学院办公室 来源:学院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9.30 浏览次数:

         为科学精准做好秋季学期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提高学院师生员工疫情应急反应处置能力,9月28日,我院组织了疫情防控全流程、全要素、场景化校地协同应急演练。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兵和顺义区教委、区卫健委、区疾控中心及光明街道、光明街道派出所相关工作人员亲临应急处置指挥部现场,学院全体师生严阵以待,参与演练。

为切实保证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应急处置流程全程可控,学院前期根据《燕京医学院疫情防控应急触发及封闭管理工作方案(第四版)》进行了多次多环节、分场景、全流程的桌面推演及专题培训。9月27日,光明街道组织顺义区教委、区卫健委、区疾控中心、派出所等多部门围绕学院疫情防控演练开展座谈交流。



此次演练模拟某专业学生接到流调电话,核酸检测初筛十混一阳性。模拟场景为:应急触发环节、核酸复核采样环节、数据流调环节及全员核酸筛查和隔离转运环节的全流程演练。通过前期防控核心组专班的研究,反复推演合技术调整,指挥现场通过腾讯直播和校内监控体系实现了“双场景同步”观摩的直播效果,不仅在第一时间切换场景了解现场情况,同时留下宝贵的演练现场视频资料,供学院师生内部学习。




演练伊始,学院院长杨红对各场景处置流程进行讲解,对相关注意事项要点进行强调,让参演人员和观摩人员听得明白、记得牢固、做得标准。




演练现场,学院疫情防控综合协调组、安全保卫组、师生管理组、宣传与舆情管理组、后勤保障组等根据分工,有效联动,密切配合。指挥员、现场管理员、医护人员、安保人员、志愿者、卫生防疫人员等不同着装的工作人员,井然有序地演练了各个场景和各个环节,在较短时间内高效完成了对紧急情况的应对和处置,达到预期目标。




演练结束后,学院专班小组成员对演练工作进行复盘。区教委张旭东副主任提出要继续加强实战防控工作体系建设、保持做实做细各类常态化防疫台账数据,注意演练操作细节、做到确实有实效确实有联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兵进行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演练积累了校园防疫经验,锻炼了工作队伍,提升了应急指挥的实战水平,是学院全面提高校园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的一次“大练兵”。他要求学院要复盘演练中暴露的短板,细化实施步骤,进一步认清当前高校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

参与演练的信息技术与管理学学系学生表示通过此次演练,真正了解了疫情突发后的第一时间应该做什么,并认识到必须有条不紊听从学院指挥的重要性。参与演练的学生党支部书记王老师表示,自己深刻认识到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进行网格化管理的重要性,在突发疫情时,除了可以第一时间锁定所涉网格人员,加强应急处置的有效性外,也能在最大范围内减少疫情扩散的影响范围。

通过此次全流程演练,让师生熟悉了各类情况的应急处置流程,明确自己的职责,提高了学院全员应对新冠疫情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和综合协调能力, 做到遇急不慌、果断高效,全力筑牢学院疫情防控防线,打造安全和谐稳定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