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燕京医学院召开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北京郊区定向) 临床教学工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04.04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临床教学水平,深化教学改革,完善教学质量监控,提高实践教学质量,201942日,燕京医学院在怀柔教学医院召开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北京郊区定向)临床教学工作研讨会。学院领导杨红、崔群颖、赵艳芝,相关职能处室和临床医学学系负责人,4家本科教学医院的科教科负责人、专家和部分实习带教老师参加了会议。学院教学办主任田向春主持会议

副院长赵艳芝宣读了《关于怀柔教学医院作为2019年新增本科教学基地的决定》。希望怀柔医院以此为契机,充分认识到教学工作的重要性以及临床教学对医学人才培养的重要性,真抓实干做好临床教学工作。

学院党委副书记崔群颖就临床教学医院的学生管理工作提出了规范学生管、建立管理档案、加强班团组织建设及抓好学生骨干、关注内地西藏班学生及其他特殊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和心理疏导工作、强化学生政治思想教育,引领鼓励和支持学生综合素质向高层次高水平发展等要求。

石景山教学医院科教科主任刘芙蓉、附属潞河医院科教科李晓梅老师、密云教学医院科教科主任孙万卉在会上分别从本科教学管理、教学规范化建设、教学硬件建设等方面做了充分翔实的经验介绍。怀柔教学医院科教科科长张文会就怀柔医院临床本科专业第一学期教学任务承接情况进行了汇报和深入分析。

院长杨红教授做总结发言,深入分析了招生政策变化对我院本科生源的影响和临床教学工作面临的形势,鼓励怀柔医院抢抓机遇、趁势而上,以更加严谨的态度,更加严格的标准,更加务实的作风,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深化临床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对于今后怀柔医院承接本科专业的临床教学工作,杨红院长指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勇于创新,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提高对临床教学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广大医护员工对教学工作的认识,激发广大职工的教学热情。二是加强临床医院标准化建设。以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和临床教学基地评估为引领,完善教学评价体系和质量保障机制,提高教学效果。三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实践教学管理。形成领导重视教学、制度规范教学、政策激励教学、条件支持教学的良好局面。四是强化实践教学基地硬件设施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五是创新培养机制,加强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鼓励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六是加强学生管理,做好毕业生追踪工作。

临床教学是医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和提高学生临床实践能力、综合素质,促进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关键环节,临床教学工作的成效直接关系到医学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本次临床教学工作会议加强了学院与各教学医院在人才培养、教学管理等多方面的交流,为学院不断提高临床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将有力推动我院临床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