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燕京医学院思政课教师学习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19.04.01 浏览次数:



 为更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学院思政课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握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政治方向,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32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部燕京分部组织学院思政课教师集中学习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汤海新代表学院党委班子参加学习讨论,学院党委副书记、马部分部负责人崔群颖主持学习座谈。

首先,崔群颖老师对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针对高校思政发表的一系列讲话做了梳理。特别是总书记亲自主持的3·18座谈会,对思政课教师和思政课建设分别提出了“六个要”和“八个统一”的要求,强调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任务关键课程和思政课教师关键作用的重要意义,体现党和国家对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学改革高度重视。在这样的形势下,学院思政课教师要在精神上振奋,思想上进取,行动上向总书记的要求靠近。

公共教学部主任卢景国老师发言说,做到“六个要”和“八个统一”才能上好课,达到好的教学效果。思政课备课中要把社会主义发展的鲜活素材应用到教学中,思政课教学要与时俱进。同时要学习各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成功经验,要做到守正创新。卢老师还提到总书记提出的“三可三为”是很高的要求,也是思政课教师要达到的要求。思政课教师要有态度,要认真投入,更要有信仰。最后卢老师结合学院教学实际,提出当前学院思政课分班教学规模,教师备课理念以及实践教学存在问题和建议,引发与会教师思考。

之后,与会教师分别就思政课教师理论学习,教堂教学,思政课实践教学和意识形态斗争等展开热烈的发言和讨论。张俊义老师表示思政课的授课内容对于教师来说一辈子都在学习中,一直在路上。把学到的内容用学生容易接受的形式讲给他们是教师要不断思考的课题。甘宁品老师提到目前学生的视野较广,实践中教师可与学生对话分享,畅谈不同意识形态下各国发展现状,对比总结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同时,甘老师还提到宗教活动在大学中的渗透及其形式等应引起教师和学校的警惕。田丽影老师针对实践教学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她认为思政教师在理论授课之外还要不断增强实践教学能力,思政课教师要通过切身的学习和实践弥补自身在指导和设计实践方面的不足。

崔书记发言提到在培育良好师生关系的同时,思政教师一定要坚定政治信仰,课堂讲授政治性要强,要达到坚定学生理想信念的作用;在课堂教学形式的创新上要适应学生特点,要坚持守正创新,守正的基础是坚持思想性;学院和思政教研组支持和鼓励思政教师走出去、多交流、勤学习,制定自身成长计划,对习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和“八个统一”要求持续不断地深入学习和逐步落实提高。

汤书记参与讨论发言说,3.18座谈会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的延伸和进一步细化。反映出中央高度重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态度和决心。思政课教师一直在努力,但教学效果与新时代的要求有差距,我们要全面落实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思政教师信仰要正,给学生讲之前先给自己讲,让学生信之前自己先信;思政教师人格正,人品要让人认可,讲的课才能让人认可;视野要广,要广泛涉猎,在课堂上举例精彩贴切,信手拈来,打动学生;思政教师政治要强是要加强理论建设,理论研究要透,有充足理论知识储备,要让学生掌握辨别是非曲直的思想武器,自觉抵御思想侵蚀。

与会教师积极发言,围绕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学院思政课教学实际,发起热烈讨论。党和国家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对思政教师队伍和思政课教学的高要求,使广大教师受到深刻的鼓舞和激励,感到精神振奋,同时更加明确肩上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大家清醒认识到思政课教师要与时俱进,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负伟大时代,不负职业使命,培养出德艺双馨的社会主义医务工作者。


马克思主义学部燕京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