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临床医学学系邀请解放军总医院胸外科专家郭俊唐讲授医学导论公开课
作者:临床医学学系 发布日期:2022.09.27 浏览次数:

 为增加临床医学学系新生对临床诊断与治疗方法相关知识的了解,9月22日下午,临床医学学系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郭俊唐为我校学生讲授医学导论公开课。本次公开课由临床医学学系副主任赵海燕老师主持,2022级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全体学生在线上聆听了讲座。

 此次公开课围绕两个方面内容展开:一是医学生知识与能力标准要求,二是临床诊断与治疗方法概论。



 知往何处,方行得脚下之路。郭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作为一名医学生所需要的知识与能力:医学生的知识结构包含人文社会科学知识、自然科学知识和医学专业知识;医学生需要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实践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及创新能力,在此基础上,还要有创新能力、信息管理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交流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及组织和管理能力;要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及心理素质。郭老师语重心长地叮嘱同学们,思想道德素质、医德医风是一名医学生最根本的基石,医学生一定要做到忠于职守、精益求精、医风廉洁、平等待患、文明礼貌、慎言守密。



 其后,郭老师就临床诊断与治疗向同学们进行了更深入的诠释。郭老师认为,临床诊治过程中,可以通过“得的是什么病?”“如何治疗?”“效果怎么样?”“为什么?”等几个基础问题,通俗易懂地与患者进行沟通。郭老师介绍,临床诊断方法主要包括病史采集、体格检查、辅助检查以及循证实践;治疗手段分为手术治疗、药物治疗、介入治疗、内镜治疗、放射治疗以及心理治疗。郭老师强调,病历书写是临床医生的基本功,同学们在将来从事医疗卫生工作时要注意预防和避免纠纷,做到“熟悉法律法规,按章办事,控制情绪,沟通到位,成为技术过硬、责任心强、重视患者及家属心理情感的合格医生。

 通过郭俊唐医师的分享和讲解,同学们深刻领会到医学生所需知识与能力标准,了解了临床诊断与治疗方法相关知识,对将来成为能看病,会看病的合格医师进一步增强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