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京津冀医学技术课程思政联盟成立暨首次交流研讨会举行
作者:医学影像学学系 发布日期:2022.06.30 浏览次数:

 为推动医学技术类专业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课程育人的主渠道作用,6月28日,我院与天津医科大学医学技术学院、河北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共同建立京津冀医学技术课程思政联盟,并开展了第一次线上京津冀医学技术类及相关专业教师课程思政交流活动。



 会议由天津医科大学医学技术学院申艳娜老师主持,天津医科大学医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雪君、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菁、医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傅力,河北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副院长尚丹丹、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柳云,燕京医学院党委书记汤海新、院长杨红、副书记赵艳芝,医学影像学学系主任胡玲静出席本次会议,京津冀三地相关学院青年教师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包括联盟成立仪式、青年教师课程思政展示与交流、学生交流环节、课程思政专家点评环节四个部分。

 在联盟成立仪式上,张雪君教授、王菁教授、尚丹丹教授、杨红教授分别为联盟成立致辞。他们强调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指出要注重专业课程和思政课程的结合,推进医学技术教育全方位运行,在专业课上开启改革创新,将思政元素贯穿于医学教育全过程,增强教育引领的作用,将教书与育人有机结合。京津冀三校思政联盟的成立,不仅推动了课程思政方面的交流,还为教育教学、科研、教师培训、学生交流等方面提供了平台。大家都期待今后三个院校间可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目标。



 我院医学影像学学系韩文静老师、河北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程莉老师、天津医科大学医学技术学院王者香老师作为教师代表进行了课程思政展示。他们的课程,思政育人贯穿整个授课过程,旨在培养学生的终身学习能力,树立严谨的科学态度、创新意识以及团队合作精神,坚定学生们的大国工匠精神、医者仁心的大爱意识和为人类健康奋斗的远大理想,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进行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



 学生交流环节,武悦茗、马洋、孙竹青分别代表三校学生发言,他们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赞扬了三位老师润物无声的思政元素教学,并交流了对思政课堂的看法。他们一致认为,对于医学生而言,课程思政不仅能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三观,更能培养出严谨、包容、谦逊的工作作风和扶伤济世、敬德修业的高尚情操和人道主义精神。



 汤海新书记、柳云副院长和黄知伟老师分别代表三校课程思政专家对三位老师的试讲课程与授课思路进行点评,他们指出,大学是培养人才、放飞梦想的地方,更是同学们建立正确价值观、世界观的重要阶段之一,因此思政教育是至关重要的,要将其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实现价值引领,培养理想信念,增强职业素养,用思想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在三所学校技术类专业所在学院的倾力合作下,此次京津冀医学技术课程思政联盟交流研讨会圆满落幕,也开启了后续三校医学技术相关专业在教育教学、科研、学生交流等方面的全方位深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