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燕京医学院28名学生志愿者助力北京大规模核酸检测
发布日期:2020.06.29 浏览次数:

28名学生志愿者助力北京大规模核酸检测

新发地批发市场聚集性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市迅速开核酸检测工作我院青年学子在学校和学院的组织下,踊跃报名,以志愿者的身份,积极参与、助力北京大规模核酸检测。624日晚,学院28名学生志愿者和2名带队教师赴丰台区驻地,经过专业培训后,立即投入紧张的检测工作中。

24日晚上集结完毕,立即开始集中紧张的培训学习


很多同学都是第一次穿上防护服,顶着30多度的高温开始紧张的工作,

截止到目前,小组单日协助检测最大量达5000余人

时间紧、天气热、任务重,学生志愿者们都是以最“高效”的方式解决午餐,然后继续投入到“战役”之中


穿着厚厚防护服的学生志愿者们每一轮工作需要持续1.52个小时,

面孔上的勒痕依然挡不住青春的笑容与必胜的信念

每一次脱掉防护服时都需要被狠狠地“消毒“一次

625日以来,所有学生志愿者每天早上8点半出发,晚上10点多返回住处,返回后需要继续开协调总结会,临近12点左右才能休息

志愿服务活动恰逢部分学系考试周,学生志愿者们每天高质量完成志愿服务以后,还要克服环境所限,认真复习备考。考试期间,大家严格遵守考试纪律,带队老师全程监考。

带队老师李秀敏表示,“通过这几天和学生志愿者们一起吃住,一起战’疫’,看到的不仅仅是学子们青春的热情和活力,更强烈感受到了年轻学子的勇敢担当和甘于奉献。为青春点赞,为北京加油,愿疫情早日结束”。带队老师翁奎谈到与学生们并肩战斗的这些天时,感慨到,“这飞纵的时光激扬着同学们用汗水挥洒的青春,凝结着身为医学生为捍卫人民生命健康的冲锋陷阵!你们丰富了我对平凡与伟大的体验,给了我丰厚的精神感触!谢谢你们,愿你们一生永葆医学生的赤诚,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乘风破浪、长啸高歌”。



学生志愿者感言

这场疫情让我明白了,作为“提灯女神”火焰的传承者,能在这次战“疫”中发光、发热,尽我的一份微薄之力是我应尽的义务,更是我的天职。当祖国需要我的时候,我一定会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用行动传递五四精神的接力棒,用所学贡献到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当中,争做时代最可爱、更可敬的人!

——2019级护理专业四班 陈雨乔

能够再次参加学校组织的抗疫志愿服务活动,我感到十分幸运和自豪。不同于上次的数据统计,这次我们穿上了隔离衣,在校领导和带队老师们的带领下,亲身参与到咽拭子核酸检测的工作中。这次活动不但锻炼了我们的医学专业素质,更磨练了我们的心性和意志,在这个举国共抗疫情的时刻,能够为国家出一份力,我们感到十分光荣。

——2017级预防医学专业(农村基层定向)康正

作为一名在京医学生,听闻举国上下都在为防控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自然也是坐不住的。当我穿上一身防护服,顶着骄阳,面对每一个积极来检测的市民,让我明白了,疫情就是责任,时间就是生命,及早发现问题,及时管控危险因素就能有效阻止病毒的传播。

——2017级五年制临床医学(北京郊区定向)专业 张滕岳

当我亲身经历了志愿者服务之后,我对“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虽然脱下防护服后早已浑身湿透,嗓子也沙哑地讲不出话,但我感到更多的是荣耀和幸福。希望疫情早日过去,所有逆行者都能平安归来,北京加油!

——2017级五年制临床医学(北京郊区定向)专业 马艺

这是我第一次对“选择了医学就选择了奉献”这句话有了深切的体会,当受检者对我们说“你们辛苦了”时,那一刻,我的内心真的是非常激动的,我开始学着老师们的样子,内心逐渐平静,继续前行!

——2017级预防医学专业(农村基层定向) 王绍明

通过志愿者服务,我亲身体会了医护工作者的重担,体会越多,越是感慨疫情防控工作的艰难。奋斗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您们辛苦了!作为一名医学生,未来我也要像您们一样,如同勇敢的战士,冲在危险的最前面。

——2019级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北京急救中心定向)吴映辉

虽然在考试周,但我义无反顾地响应学校号召,报名参加到本次支援丰台区核酸检测排查的志愿活动当中。这个夏天,风的颜色是防护服和蓝天交织在一起的蓝白色,是每个抗击疫情工作者脸上的彩虹色,我要努力学习,将来成为一个乐观、优秀、善良的医务工作者!

——2018级五年制临床医学(北京郊区定向)专业 罗达勋

第一天穿上隔离服之后,还没有走上工作岗位就已经开始感觉到热,眼镜和面屏也开始有了雾,我坐到座位上和医生开始配合采样,被一位位居民完成核酸采样之后的“谢谢”所打动,相信这份天气和隔离服带来的热已经转化我对志愿服务的热情和期待。

——2017级预防医学专业(农村基层定向)郭潇骏

这几天的工作主要是为社区的居民做信息登记,以及协助咽拭子标本采集。穿上防护服后会很热,带上N95会很闷,但只要在结束时听到一声“辛苦了”,哪怕天气再炎热,心里也是开心与满足。虽然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是当我们聚集在一起的时候,就会产生无限的力量!北京加油!让我们共克难关!

——2018级五年制临床医学(北京郊区定向)专业 齐泽晞

参加志愿者服务之后,我才深刻体会参加抗疫工作者的辛苦。每天要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做核酸检测,社区的工作人员也穿着同样的防护服维持秩序,引导群众有序的进行核酸检测我们志愿者也参与了引导工作,辅助医护人员和社区人员一同完成这次抗疫工作。几天下来虽然很累但是还是收获满满。

——2019级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北京急救中心定向)杨昱峰

换上真正防护服、面罩、鞋套、手套和紧到勒脸颊n95口罩的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逆行者,一个真正的抗疫战士。一天结束时,虽然觉得自己并不很累,但晚上回到住处发现自己从来都没这么累过,但是累却充实着!

——2019级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北京急救中心定向)赵云帆

相信在我们大家的坚守下,核酸检测的工作一定会进行的更顺利,北京的疫情会控制的更好。加油,北京!加油,大家!

——2017级预防医学专业(农村基层定向)陈亚乔

这一次的经历对于我们每一位参与者都是珍贵的,同样也更加体会到了“协作”的重要性,看似普通而平凡的“协助”岗位,确是万万不可缺少、不可被忽视的。它是保障工作顺利开展的必要环节,是平凡而伟大的,是默默无闻却又无私的。就像学校的志愿召集中所写到的:“青春志愿行”,愿我们在未来继续以青春之热血回馈于社会。

——2017级 五年制临床医学(北京郊区定向)3班 牧童

青年兴则国家兴。所有学生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坚持书写着医学生的坚定严谨,用自己的青春书写着首医人的担当和使命,更是用自己的汗水书写着我们的校训——“扶伤济世、敬德修业”。

北京加油

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