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首都医科大学燕京医学院教师代表赴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参观学习暨开展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01.19 浏览次数:



       115,燕京医学院教师代表赴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CAIQ)参观学习并开展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建设研讨会。会议就本专业教学基地建设、课程建设、学生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等问题展开深度研讨,共同探索了高校与研究院所专兼结合共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出席会议的有中国检验与检疫科学研究院(后简称中检院方志强副院长、下属卫生检验与检疫研究所胡孔新所长张晓龙副所长王静教授及各研究团队负责人、燕京医学院杨红院长、预防医学学系袁作雄主任、检验学学系高春艳主任及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教师代表。

       首先中检院方志强副院长带领大家参观了理化检测实验室、微生物学与病毒学检测实验室、生物样本资源库、动植物病媒标本展厅等

双方代表共同参观生物样本资源库

随后,双方代表在会议室展开座谈。方志强副院长希望双方开展前瞻性和实质性合作。他指出,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CAIQ)是国家设立的公益性科学研究机构,主要任务是开展检验检测检疫应用研究,以及相关基础、高新技术和软科学研究,着重解决检验检测检疫工作中带有全局性、综合性、关键性、突发性、基础性的科学技术问题,为国家检验检测检疫决策、市场综合监管和质量安全提升提供技术支持,为质量安全科普教育及社会实践培训提供科技服务,科研设备、科研项目及专家水平居国内领先水平。杨红院长对本专业概况、招生情况、专业特色及专业建设思路做了简要介绍。她强调,基于OBE理念希望行业专家对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培养模式、专业设置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在教育教学方面,希望专家们持续指导本专业教育教学工作及培养方案修订等工作,并开设专业讲座或承担专业课程授课任务,以提升本专业教育教学质量;在实践教学、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方面,希望中检院为作为专业教学基地(实习实践基地),参与部分课程实践教学、指导学生完成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答辩)。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领导介绍情况

中检院各位专家在全面了解我院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后对我院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的人才培养提出了宝贵意见,表达了合作的意愿,希望依托中检院的科研项目,与学院建立教学科研全面合作,培养符合北京市急需卫生检验与检疫技能型专业人才增砖添瓦。

中国检验与检疫科学研究院专家与燕京医学院教师合影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不仅帮助学院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了解了北京市对本专业本科毕业生的核心素养要求以及行业发展前沿,而且为建立“专兼结合、共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打造全国一流学科专业创造了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