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规章制度
中心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实施使用规定

中心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实施管理规定

为进一步提高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方便广大师生提高工作效率,特制定大型仪器设备预约管理制度,预约服务对象为全学院教师。

1、中心实验室的大型仪器设备主要指固定资产在10万元及以上的成套设备。

2、中心实验室为学院教学服务,承接实验教学过程中涉及大型仪器的测试任务,同时为学院的科研团队及相关教师科研的技术平台。

3、中心实验室不直接承接教学任务,如需使用相应的大型仪器设备,由任课教师根据需要与中心实验室预约。预约人必须提前两周按照规定填写预约使用申请表,确认后方可使用,预约表一次实验一张预约表。

4、对于承接实验教学任务的教师在完成预约申请后,需在该实验前一周到中心实验室确认使用的相关仪器设备,安排预实验时间,完成预实验;需在实验前一天再次确认实验教学所需的仪器设备情况,并签字确认。凡是不完成上述两次确认的实验任课教师,在实验当天发生任何仪器设备方面的故障,如不能及时解决,导致实验教学不能正常进行,责任由实验教师自负。

5、承接学院实验教学测试任务的仪器设备,日常的维护保养工作由中心实验室完成,根据教学任务和科研需求,在优先保证教学的基础上,对相关仪器设备进行配置。

6、对于有实验教学需求的大型仪器设备,中心实验室只提供测试方面的条件,不提供实验所需的相关实验准备、样品前处理导等方面的条件,即:任课教师需在各自实验室完成实验所需的前处理部分,然后在中心实验室完成测试部分。

7、实验期间,服从中心技术人员的安排和指导。使用仪器时,必须严格按照仪器使用操作说明进行,如遇实验室状况或实验设备异常,需及时报告中心实验室等待处理,不得擅自拆卸、移动。对于中心实验室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

8、实验教师需要严格管理实验学生,对所使用的仪器房间内的设施负责。实验完成后,需带走实验所产生的垃圾及实验废弃物,并经中心实验室检查确认后,方可离开。

9、本规定自20191月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