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机构设置
     校园风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简介
首都医科大学顺义校区(燕京医学院)简介

 燕京医学院是首都医科大学十一个学院之一,秉承首都医科大学“顶天立地”人才培养理念,立足为北京市卫健委、北京市急救中心培养基层急需的临床医学、预防医学本专科人才,为北京市各级各类医药卫生及相关机构培养急需必需的实用型医学相关技术人才的办学定位。30多年来,共为北京地区培养了近2万名“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毕业生,为北京医药卫生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院占地面积6.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近5.8万平方米。校区建有3栋学生公寓、4栋教学楼,拥有操场、篮球场、羽毛球场、排球场、乒乓球场、健身房、形体房、学生活动中心等近1万平方米室内外文体活动场所。拥有高水平多媒体教室27间,教学实验室72间,中心实验室(科研)51间。中心实验室设有1个分析测试中心,4个学科研究平台。各专业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59亿元。学院图书馆有馆藏纸质图书15万余册,并与右安门校区图书馆互通互联、资源共享,有中外数据库80余个。

 学院具有雄厚的临床教学资源,承接医学相关专业教学任务的临床医学院有11所(宣武医院、天坛医院、同仁医院、朝阳医院、友谊医院、中日友好医院、潞河医院、世纪坛医院、儿童医院、地坛医院、安定医院),承接临床医学教学任务的本科教学医院及临床医学院共有8所(石景山医院、密云区医院、怀柔区医院、丰台医院、电力医院、大兴区医院、平谷区医院、潞河医院),学院拥有10家预防医学实践教学基地(朝阳区疾控中心、通州区疾控中心、顺义区疾控中心、房山区疾控中心、大兴区疾控中心、平谷区疾控中心、昌平区疾控中心、延庆区疾控中心、怀柔区疾控中心、密云区疾控中心),学院拥有实力雄厚的医学影像技术、医学检验技术、卫生检验与检疫、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实践教学基地20余家。

 学院现有在职教职工234人。其中专职教师130人,教授10人,副教授48人,讲师70人,助教2人。教师中有博士学位30人,硕士学位87人,硕士及以上学位占90%。实验技术人员30人,副主任技师10人。各临床医学院、教学医院、实习实践基地共有兼任教师2000余人。

 学院内设7个教学部系(公共教学部、临床医学学系、检验学学系、护理学学系、医学影像学学系、预防医学学系、医学信息技术与管理学学系)、8个职能办公室(学院办公室、人事办公室、财务办公室、教学办公室、学生办公室、国有资产与实验室办公室、保卫办公室、后勤办公室)、4个技术服务与保障平台(图书馆、卫生健康室、中心实验室、学科与科研建设办公室)。

 学院现有全日制本专科在校学生2297名。开设的全日制本科统招专业有:四年制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四年制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四年制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四年制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卫生信息管理方向);定向委培本科专业有: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北京郊区定向)、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北京急救中心定向)、五年制预防医学专业(北京郊区定向)。

 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目标,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院毕业生以基础知识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强、工作作风朴实而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近五年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2%以上。


(数据截止202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