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学习《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11.05 浏览次数:


燕京医学院党委关于组织开展学习

《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的通知


各党支部、各部门: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教育部下发了《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以下简称为《意见》),学校党委组织部在转发《意见》的通知中就学习落实《意见》精神提出了总体要求,现就我院学习落实《意见》做如下安排: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意见》在当前我国教育改革发展进程中的纲领性地位。各党支部要在学习过程中充分发挥组织引领作用,把学习落实《意见》与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使其成为当前理论学习的一个重点。通过组织学习,把党管教育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二、学习要抓住重点,找准切入点。各党支部要在组织全体党员群众全面学习领会《意见》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学院承担的医学人才培养任务,重点围绕高等教育“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的“四个回归”要求,深刻领会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指导思想和目标原则;围绕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这条主线,着重研究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高水平本科教育全过程的措施方法;围绕教学型学院定位及学院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探讨教学改革新思路、新举措,深化教改研究。

在学习的基础上,各学系(部)党支部要会同系(部)行政领导认真研究并形成本部门实现“四个回归”的基本思路、落实专业思政和课程思政的有效措施,梳理明确本部门教学改革重点内容;管理及服务保障各党支部要结合部门工作实际,按照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理念及要求思考并制定提高管理服务质量的有效措施。

三、坚持形式多样开展学习,力求实效。各党支部要充分利用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好党员的集体学习,营造相互交流、探讨的良好学习氛围。在开展集体学习的同时要鼓励教职工开展个人自学。

各党支部、各部门要把学习渗透到工作安排、教研室活动等具体教学管理工作中去。全体党支部书记、二级部门负责人、教师、专业技术人员及管理服务保障人员要结合各自的工作职责任务,认真思考自己在落实《意见》精神中应该做什么,如何去做,把学习和工作结合起来,和具体的事结合起来,以具体促深入,最终把学习效果转化为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工作实践。要把形成了哪些新思路,制定了哪些新举措,取得了哪些新变化作为检查学习效果的标准,避免学习工作“两张皮”。

四、各党支部要保留学习档案材料,记录学习情况,年底支部工作总结中要对《意见》学习情况做阶段性总结。要注意收集学习过程中出现的典型材料及成果并及时上报学院党委。




中共首都医科大学燕京医学院委员会

2018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