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计划
     本科专业
     历年分数
     招生咨询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专业
定向-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北京急救中心)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系统的医学理论知识和一定的临床工作能力,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终身学习的能力,毕业时能够在上级医师的指导下从事安全有效的医疗实践,了解急救医疗工作,愿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实用型医学专门人才。


001.png


主要课程


大学英语医用物理学、基础化学、有机化学、人体解剖学、局部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物化学、生理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正常人体形态学实验、医学机能学实验、医学生物学实验、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实验、异常人体形态学实验、检体诊断学、实验诊断学、医学影像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神经病学、精神病学、急诊医学、重症医学、传染病学、眼科学、临床流行病学等。


培养特色


     1.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突出临床能力培养:全学程采取2+3的模式,后三年教学在临床教学医院进行,临床教学医院综合实力强,常见病、多发病、急危重症数量多,使临床技能培养更贴近学生未来工作岗位需求。此外,有针对性的加强急诊急救能力培养,使学生具备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能力。

     2.精心设计教学安排,突出为急救医疗工作培养医学人才:全学程贯穿培养实用型医学人才的目标,第一学年开设医学导论课程,通过急救中心观摩教学,使学生早期接触临床、接触急救专业,了解急救专业医疗状况,牢固树立为急救卫生事业服务的信念;第二学年组织急救中心卫生实践;第三学年临床桥梁课结束后,组织急诊、120见习,使学生逐步接触并了解急救医疗工作状况,提高学生学习临床知识的兴趣、增强学生学习临床课程的针对性;第五学年根据急救工作需要安排急诊、120生产实习,强化急救医疗服务能力培养,使学生毕业后能够更好地适应急救医疗工作的需要。

     3.合理设置课程及教学内容体系,突出未来岗位知识和技能需求必修课程中开设急诊医学、重症医学、传染病学等,全面加强学生急救理念以及及对急症的初步处理能力。专业课程侧重常见病、多发病,急危重症,强调知识应用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在坚持临床医学人才培养基本标准的同时,结合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大纲内容,加大有针对性的培养。

     4.注重人文素质和医患沟通能力的培养:在基础阶段开设卫生法学、社会学概论等选修课程,使学生掌握人际沟通的基本知识和必要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在临床阶段开设医学心理学、医学伦理学、医患沟通与技巧等必修课程,强调临床课程教学中渗透医学职业精神培养,提升综合素质。


临床教学基地


北京急救中心、首都医科大学大兴教学医院、丰台教学医院。北京急救中心和临床教学医院的学科门类齐全,设备先进、医疗水平高,具有完备的教室、示教室、实验室和临床技能训练中心等教学设施,能较好地满足教学需求。


组合 3

002.png


毕业去向


学生在学校规定的年限内完成全部应修课程和培养内容,考核成绩全部合格,经审核无影响其毕业的违纪现象和学籍处理情况,则准予毕业,颁发本科毕业证书

毕业后,北京急救中心按照定向就业协议安排工作,主要就业于北京急救中心各分中心,从事院前医疗急救和现场紧急医疗救援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