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燕京人文讲堂 专家讲座 今天我们应当如何纪念马克思
发布日期:2018.05.14 浏览次数:


燕京医学院举办燕京人文讲堂首场专家讲座

 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学习活动


马克思是“千年第一思想家”,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讲话中高度评价了马克思的一生和马克思主义,并且指出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必将迎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为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提升燕京医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水平和人文素养,201859日学院举办“燕京人文讲堂”首场专家讲座,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沈湘平教授做主题讲座:今天我们应当如何纪念马克思。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各部门负责人、全体思政教师参加讲座学习。

沈湘平教授从五个方面讲述在我们当今的时代背景下,应当如何纪念马克思。首先,要真正懂得自己所维护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读懂马克思,以马克思的态度看马克思,懂得马克思思想精髓和总体性方法。第二,要以彻底性的理论把握时代性的问题。要像马克思那样思考,一方面从众多光怪陆离的所谓的“小时代”中脱离出来,解放出来;另一方面抓住事物的根本,在增强理论的彻底性上下大功夫。第三,要积极推动有原则高度的伟大实践,厘清实践的理论误区和马克思对实践的严格的定义。第四,要坚持对人类自由幸福的价值追求,理解马克思把人放在第一的根本位置上的人道主义情怀。第五,要始终把热情保持在伟大历史悲剧的高度上,并与中华民族传统的“知其不可而为之”的悲剧精神相结合。

沈教授分条析理讲授理论,深入浅出阐述经典,参加讲座的老师纷纷表示,通过讲座的理论补课,纠正了我们对马克思的理解偏差和马克思主义学习上的误区,受到了及时有益的理论点醒。大家也希望学院积极创造条件,帮助广大教师有更多的机会与专家学者零距离接触,感受理论的魅力,汲取人文精神的养料,同时不断充实自我,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教育质量。


沈湘平教授做主题讲座2.jpg

沈湘平教授做主题讲座1.jpg

沈湘平教授做主题讲座3.jpg



燕京医学院思政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