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医学影像学学系召开专业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研讨会
作者:影像学系 发布日期:2020.12.10 浏览次数:

      124日下午,我院医学影像技术专业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研讨会在学校学术交流中心隆重召开,医学影像学学系主任胡玲静、副主任董建鑫、胡贵祥,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北京同仁医院、北京潞河医院、北京友谊医院、北京地坛医院的专家及专业各课程组干事参加了研讨会,院长杨红出席本次研讨会并致辞,会议由同仁医院放射科主任助理、主任技师牛延涛主持。本次研讨会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首都医科大学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的学科发展研讨,第二部分是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师资培训与教学总结。

   

  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医学影像中心主任、放射科主任鲜军舫在本次研讨会上就医学影像技术学科建设方向及人才培养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医学影像技术是一门医学、技术、理工、人文交叉的学科,人才培养的目标是以临床需求为导向的应用型技术人才,培养的是未来在医疗机构内承担影像检查和放射治疗工作的技师,其应具有影像技术设计及应用研究的能力,具有影像质量控制和设备维护的能力,能不断推动影像技术改进、优化和提升。因此,本学科的研究方向应包括人工智能辅助的个性化影像检查体系,基于人工智能的影像学检查流程研究,影像质量控制与辐射剂量优化的管理和影像技师与医工理学等学科交叉研究。其他与会专家也纷纷发表了自己对学科发展的理解,他们一致认为,未来依托医学技术一级学科的发展,随着医疗仪器设备的不断发展更迭,各种技术的飞速进步,影像技师可以在岗位上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研讨会的第二部分以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前外科主任袁辉生教授分享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拉开序幕。袁主任以自身多年的教学经历为蓝本,讲述了如何讲好一堂课。随后,医学影像学学系主任胡玲静从在校生情况、学科带头人、系部组织、当前专业的教学模式及师资力量全面地介绍了学系情况,胡主任表示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的建设是落在每位同行身上的重担,为社会培养出能在工作岗位上发挥作用、受到社会认可的人才是教育工作者们永远追求的目标。


   

  学系副主任董建鑫对本学期教学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下学期教学任务做了详细安排。胡贵祥副主任向与会人员展示了医学影像学学系目前拥有的模拟医疗设备及设施。来自专业各课程组的课程干事们表达了对于承担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教学任务的珍视,并对本学期的课程实施情况进行了总结与交流。


   


 通过此次研讨,与会专家对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的学科发展方向有了初步的共识,对学科的发展方向有了较为清晰的目标。课程组干事们纷纷表示,通过别的老师的课程分享,学习到了先进的教学管理经验并加深了对其他课程的了解,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进行更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