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12.06 浏览次数:

我院召开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研讨会

121日,我院检验学学系在学校学术交流中心举办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研讨会。会议特邀来自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的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卫生检验与检疫研究所、北京海关卫生检疫处、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和负责人、临床毒化检验专家以及国内一流本科专业兄弟院校专家出席。学校副校长管仲军、学院院长杨红与检验学学系教师出席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赵艳芝主持。

会议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首都医科大学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本科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专题讲座。第二部分为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建设与核心课程的“一流金课建设”研讨。


学校副校长管仲军讲话

管仲军副校长讲话,指出首都医科大学、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河北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同属于教育部、卫健委与地方政府共建医学院校,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共同促进医学教育改革,推动卫生人才培养和区域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学院院长杨红致辞

杨红院长致辞,时代赋予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更高的人才培养重任,面向未来,我们要用新理念、新定位、新内涵推进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的教育发展和学生培养,推进学科建设与发展,希望专家们为首都医科大学年轻的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的人才培养工作分享经验、出谋划策

检验学学系主任高春艳介绍我校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基本情况

 检验学学系高春艳主任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情况。

南京医科大学李磊教授和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分享卫生检验与检疫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经验

专题讲座环节,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检验与检疫学系主任李磊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检验与检疫系主任汪川教授分享了各自院校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的理念、人才培养特色。李磊教授指出,振兴“卫生检验与检疫”本科教育到“卫生检验与检疫学科”设置及高层次人才培养对于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非常重要,希望早日形成“全国卫生检验与检疫教育科研联盟”,精诚合作,互助发展!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卫生检验与检疫研究所胡孔新所长做主题讲座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卫生检验与检疫研究所胡孔新所长介绍了目前卫生检疫科技工作主要应对策略。他强调了“预防为主”的风险管理机制、提升危险生化因子发现技术能力,以及卫生检验与检疫技术的发展趋势。


北京海关卫生检疫处王康琳副处长做主题讲座

北京海关卫生检疫处王康琳副处长从海关卫生检疫职能、北京口岸卫生检疫工作情况、海关卫生检疫人才需求及展望三个方面介绍了海关卫生检疫人才需求及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教科办刘秀颖主任及赵榕副所长、胡晓宇副所长讲话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教科办刘秀颖主任结合疾控中心的重点工作,指出中心需要应用型、综合型、融合型卫生检验与检疫人才。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所赵榕副所长和职业卫生所胡晓宇副所长结合自己20余年的从业经验做了专题分享,希望在实践过程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并积极开展各个专业的融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医学科毒化实验室李惠玲主任介绍经验

最后,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医学科毒化实验室李惠玲主任介绍了卫检工作在临床中毒病患救治工作中提供重要技术支持,并提出卫检人应当关注科技前沿、注重多学科融合,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燕京医学院赵艳芝副院长总结发言

专题讲座环节结束,现场教师用热烈的掌声向专家致敬。赵艳芝副院长总结发言,指出各位专家的讲座对卫检专业人才培养与专业课教学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河北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康维钧教授做主题讲座

河北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康维钧教授做主题讲座并主持研讨会。康教授介绍了我国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概况与前景,并分享了其在新冠疫情下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发展思考。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就“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人才培养需求变化”、“一流金课建设”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专家们达成共识,新冠疫情出现后,“加快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检验人才需求变化”等新形势下,希望专家们共同努力,逐步摸索出人才培养新模式,开拓学科建设方面的新思路、新方向,为提升全国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培养质量,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作出应有的贡献。

参加会议人员会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