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我院检验学系开展基于斑马鱼实验研究的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20.06.21 浏览次数:

检验学学系开展基于斑马鱼实验研究的专题讲座

为促进我院教师开展食品、药品及化学品安全性评价和毒理学评价相关科学研究,全面了解斑马鱼实验研究技术手段及应用范畴,618日下午,检验学学系特别邀请环特生物斑马鱼技术专家吴昱颖博士通过腾讯云端会议,开展题为“创新斑马鱼生物科技在医药行业的应用”的讲座。学院杨红院长和40余位教师参加讲座。

吴昱颖博士介绍,斑马鱼是继小鼠和大鼠之后的第三大脊椎类模式生物,在发育生物学、遗传学、基础医学、药理学、毒理学、药物研发以及生态环境评价等诸多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尤其是在食品药品早期安全性评价和毒理学评价、化学品安全性评价与环境毒理学评价等方面得到广泛认可与关注。她指出,用“水中小白鼠”斑马鱼代替人类试吃、试用,全面检测有关产品及成分的安全性及功效性,能极大的节省药物开发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最后,吴昱颖博士就药物研发的市场需求、斑马鱼在医药行业的应用、功效和其在安全性评价等领域的应用做了详细介绍。

杨红院长表示,本次讲座打开了我院教师基于动物实验研究模型的一扇窗,希望通过开展系列学术讲座,进一步激发教师们的科研热情。会后,与会教师就自己的研究方向、感兴趣的领域是否可以应用斑马鱼实验技术等问题,与吴昱颖博士展开了交流和讨论。

疫情之下,开展实验室研究受到一定局限,但也正是学习先进的生物实验技术、迅速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之时。我院下一步拟建设斑马鱼实验研究平台,组织开展更多相关实用性强的先进实验技术学术讲座,提升教师科学研究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