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首医同心“疫”起战——燕院在行动.系列报道二
发布日期:2020.03.04 浏览次数:


充分利用线上阵地,确保信息报送严谨

——学院多部门联合做好疫情防控信息报送工作


燕京医学院党委严格遵守市委、学校关于新冠疫情防控整体要求,把疫情防控信息报送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予以高度重视。学院党委指定专人对接学校、对接顺义区教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信息报送工作,督促学院各部门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完成信息的填写、报送、留档,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信息报送工作及时、真实、准确。


学院人事办公室积极做好教职工信息排查报送工作

疫情期间,学院人事办公室需要第一时间摸清排查每一位教职工春节假期的行程、目前所在城市、健康状况,以及是否有停留疫情严重的地区等信息。其中最棘手的工作是学院外包人信息摸排,针对学院外包人员较多、对外包人员信息掌控相对不足的特点,学院人事办公室把外包人员的信息掌控排查作为疫情防控信息工作的重中之重。123日,在学校相关工作部署之前,学院已经提前将学院60名非编人员(当时未包括保洁等39名购买服务人员)纳入日报,全部摸排,做好密切关注。125日,学院加强校园管控的同时,调整值班表,尽可能使假期中在学院值守的外包人员固定化,并明确提出禁止乘坐公交上下班的外包人员参与假期值守,禁止外包人员在其他单位兼职,最大程度上消除防控隐患。128日,按学校人事处关于日报需要覆盖非编人员的最新要求,学院再次精准化摸排全部人员情况,通过多次信息排查核实,逐步掌握了学院所有外包人员的近期动态、居住信息、联系方式、上班交通工具、健康状况等疫情防控关键信息。一个多月来,学院人事办公室根据疫情防控进度及实际需要,不断完善信息收集渠道,充实信息收集核查内容,建立了疫情防控信息核心领导组群、疫情防控日报群、外包人员信息报送等微信工作群,建立了湖北地区返京教职工工作台账、湖北以外地区返京教职工台账、未返京教职工台账、外包人员信息台账、外包公司信息通讯台账等一系列工作台账,在信息收集过程中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将信息摸排工作细致到每一天、落实到每一个部门,细化到每一个人。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学院各部门通力合作,全体教职工紧密配合,目前,学院信息收集渠道通畅,信息报送工作有序,信息报送内容扎实。

123日起,学院具体负责教职工疫情信息汇总报送工作的朱亚杰老师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联系学院各部门,收集学院242名教职工、180名离退休职工和99名外包人员的状况,汇总相关信息,对接学校人事部门完成当天的信息报送工作。除此之外,他还需督促和审核教职工及时准确完成学校企微号上疫情防控信息的填报,完成各种其他信息报表,并针对信息收集报送过程中的特殊人员、特殊状况、特殊需要,及时跟进,点对点进行信息收集和核实,确保信息全面、及时、准确。

朱亚杰老师每天对最新的防控信息及时做好上传下达


学院学生办公室扎实落实学生信息排查报送工作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积极部署,完善制度,将摸排落实到每一个学系、每一名学生学院目前有1747名学生,各学系党支部书记、主任、辅导员老师配合学生办公室认真排查掌握每一名学生的身体状况及所处位置按班级建立学生每日流动台账,对学生户籍所在地、目前居住地、外出地点、接触人员、身体健康状况等信息进行逐一登记,随时根据新的要求增加信息报送内容,同时细致开展思政、心理健康工作做好各类信息上传下达,对学校和学院的会议精神、相关要求通知第一时间进行传达和落实,引导学生不离家、不返校,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扩散蔓延。

123日,在接到顺义区教委和学院要求统计学生离京返京情况通知后,各学系党支部书记和所有辅导员老师,大家通过微信、电话一对一联系核实,分工落实,直到凌晨1点多才完成前期台账汇总。26日,接到学校6+1表格填写任务,学院全体辅导员从上午9点开始逐一核对相关学生数据,一直到下午5点才完成核对工作。”学生办公室负责人张艳辉老师回忆初期防控工作时,特别感谢每一位辅导员的热情配合和辛勤付出。

学院辅导员李秀敏老师所带学生共有469名,分布五个年级,其中有三个年级在临床医院学习,人数多,分布散,构成复杂。为了做好每一名学生、每一天的健康状况、思想状态和行动轨迹的排查,她对每个班都建立宿舍长群,每个宿舍长负责本宿舍3-4人,每天下午6点前集中汇报核对。当线上、线下汇报京内京外人数不一致时,她根据学号顺序逐一排查,确定不在京人数和名单,学生微信联系不到的,用电话联系,电话联系不到的,和家长联系。无论多晚,无论通过什么方式,必须保证每一名学生打卡不掉队,必须保证实时掌握每一名学生情况。当了解到京外学生因为退票居家观察有心理纠结时,她会与学生一对一谈心、做好心理安抚。当了解到藏族学生向巴西热有发热情况时,她积极关注学生病情,及时与家长电话了解最近是否有接触过疑似患者,持续关注,待其确诊为扁桃体化脓引起的发热至退烧才放心。同时,李秀敏老师按照学院党委的指导和要求,及时做好学生心理辅导工作,把学校、学院的各种通知、文件每天及时转发到学生微信群并做好详细解读,以不间断的“鼓励”、“提醒”,传递来自学校、学院的关心、关爱,让学生和家长在疫情期间多一份温暖、踏实。

临床医学学系辅导员李秀敏老师疫情期间对学生情况做好分门别类汇总


学院办公室及时对接驻顺高校信息排查报送工作

学院办公室在防控抗疫期间的工作也换了“新颜”,除了每天需要逐一核实、统计和上报学院班子成员和科室职员的外出地点、接触人员、身体健康状况等信息,每天统计申请返校教职工的情况报党委审批,报备保卫办公室以外,作为学院联络员,王燕萍老师需要对接顺义区教委,配合属地管理每天汇总学院最新情况教职工和学生分类统计最新数据,精准无误报送给顺义区相关部门,同时做好对顺义区相关部门来院检查接待准备工作。“疫情期间,院办接到最大挑战的工作是对是离退休人员的摸排。那天下午四点多接到学校通知主要是逐一核实老同志是否在京,我们只能利用微信群和电话两种方式联系,微信群只有64个人,其他人(116人)都需要打电话进行询问,有的老同志可能需要打几次才能联系上,到晚上十点多才完成180位离退休职工的第一轮核实工作第一时间报送给学校办公室”,王燕萍老师提到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时说,“这段时间工作最大的不同是需要一直着手机、着电脑,生怕错过一条工作信息防控没有周末,需要每一天绷着弦儿,及时、细致、真实的核实每一条数据”。

王燕萍老师每天汇总学院最新情况,及时报送给各相关部门

无论是学院班子成员还是各部门的负责人、每一位教职工,他们虽然没有出现在抗疫一线的战场,但的确是这场战役中更多普通奋战者的一个缩影——他们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即便是最普通、最繁琐、最基层的工作,他们也会最高质、最准确、最及时交上答卷。

学校管仲军副校长218日对信息组织报送工作提出特别要求,指出信息报送组织工作是学校整体防控工作的核心。学院接下来会继续在每一个部门、每一位教职工的努力下,把信息报送工作做准确、做及时、做前瞻,齐心协力,共同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