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首医同心“疫”起战——燕院在行动.系列报道一
发布日期:2020.02.26 浏览次数:

杨维海:守好战“疫”的第一道防线

                                                  ——学院保卫办公室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报送支部:机关联合党支部

文字编辑:学院办公室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院保卫办公室严格落实北京市教委、学校的指示精神和学院的要求,守严门、守好门,守牢防线,把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配合学院各项防控措施有序、有效推进。

123日,学院党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全面组织协调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毫无疑问,严格校园管控,提高防控质量是学院首要且需要及时落实的工作。学院保卫办公室负责人杨维海带领保安人员第一时间全面加强校门严控管理,积极推进学院安全管控措施,及时落实学院关于校园管控工作升级的工作部署。“疫情发生后,学院的防疫工作部署的很快,农历二十九那天,接到通知,第一感觉是有些突然、脑子有些空”,杨维海回忆着。的确,摆在杨维海和保卫办公室面前的几乎是一项时间紧、任务重的全新工作,但是杨维海并没有慌乱,和学院党委积极沟通,一步步扎实落实。当天,在学院党委的积极指导下,杨维海带领学院保卫办公室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进一步明确特殊时期门岗值勤职责,梳理日常与应急处置操作流程,制定安全保卫组防控工作预案。

(杨维海春节期间依然坚守岗位,积极与学院班子沟通校园管控提议)

124日,除夕,正是万家团圆时,杨维海带领保安队进行了第一次集中防疫工作培训。杨维海回忆起疫情防控工作最开始的困难和无序时提到,“疫情防控最开始,门卫室消毒措施没有,防控措施没有,检查设备没有,检查制度也没有,一切工作都要在摸索中前进且需要第一时间完成”。当时,学院的防疫物资还没有到位,杨维海自己跑了几家药店,垫付了1000多元钱,为每一位一线安保人员配备了防护口罩。通过和学院党委一次次沟通,自己一遍遍摸索,得出了实用的校园消毒和进门测温登记方法,再一对一、手把手地指导执勤保安们戴口罩、测体温、做登记和校园消毒等工作。


春节期间,学院保卫办坚守岗位每天做好校园安全巡逻、进门登记测温和消毒工作

125号,大年初一,学院第一时间发布了《燕京医学院关于校园封闭管理升级期间入门检查工作要求》,严控校外一切人员和车辆进入校园并对因工作需要回校园的教职工和非值班人员做出并落实明确的进校要求。

(学院及时制定并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封闭管理通知》

从大年三十开始至今,杨维海一直在学院与一线安保人员共同坚守岗位,每天带领保安执勤人员,严格管控人员出入,做好校园消毒巡逻,期间抓获了一名翻墙盗窃嫌疑人并移交派出所。与此同时,杨维海和保卫办还承担了学院看望返京居家隔离教职员工的任务,对有困难的教职工利用自己私家车提供上门送温暖到小区门口的服务,为有困难的教职工发放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通过一件件实实在在的事情,传达学院党委对教职员工的关心和关爱。

(杨维海利用闲暇时间以志愿者的身份,投身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


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我们看到了太多像杨维海一样的共产党员,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扬党员不畏艰险作风,用奉献和执着,守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用行动和决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