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首都医科大学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实践教学基地授牌仪式暨专业建设研讨和学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9.11.15 浏览次数:

首都医科大学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实践教学基地授牌仪式暨专业建设研讨和学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1112日,首都医科大学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实践教学基地授牌仪式暨专业建设研讨和学术交流会在首都医科大学学术交流中心召开,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王松灵、燕京医学院党委书记吴兵、院长杨红出席会议。

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国影像技术第二代传承人燕树林、天津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原主任张云亭、首都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系原主任李坤成、北京友谊医院副院长王振常、北京同仁医院党委副书记刘雁、北京潞河医院副院长陈学明、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副校长王鹏程、天津医科大学医学技术学院书记张雪君、北京大学医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韩鸿宾、河北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副院长尚丹丹、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主任委员付海鸿、中国医师协会医学技师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余建明、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常务委员刘建新等学校、相关临床医学院领导和兄弟院校领导,医学影像技术专业临床专业课程组长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7家临床医学院教务处、教学办负责人,会议由燕京医学院副院长赵艳芝主持。

王松灵副校长为首都医科大学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实践教学基地授牌并发表讲话,王校长表示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的设立符合首都医科大学“顶天立地”的人才培养目标,学校会尽全力支持燕京医学院人才培养工作。随后,学校教务处处长武艳为特聘专家颁发证书,燕京医学院书记吴兵和院长杨红分别为临床专业课程组长颁发证书。学校教务处副处长朱淼宣读了首都医科大学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实践教学基地批复文件,获得授牌的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分别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和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放射科、医学影像中心。

授牌仪式结束后,与会的领导专家参加了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建设研讨和学术交流会,研讨会由北京同仁医院放射科牛延涛主任主持。张云亭教授以“我国医学影像学高等教育35年回顾”为主题,讲述了医学影像学专业本科教育35年历史和医学影像技术专业11年发展回顾,指出了医学影像学高等教育今后的工作方向。韩鸿宾教授和王鹏程教授分别以“医学影像技术学科建设介绍”和“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建设与改革实践”为主题,分享了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建设的成功经验。张雪君教授以“未来可期、一路前行,聊医学影像技术高等教育”为主题,给出了“影像技术”的定义,指出了医学影像技术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付海鸿教授以“关于医学影像技术学科与专业建设的思考与探索”为题,提出“没有一流的学科,就没有一流的专业和高质量的教学”。鲜军舫教授以“影像技术专业的定位与发展方向”为主题,展望了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的前景和未来,指明了影像技术专业的定位和发展方向。最后燕树林教授、余建明教授、陈学明院长、尚丹丹教授等专家与大家共同分享和讨论了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的发展规划。

燕京医学院党委书记吴兵同志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会议的举办具有重大意义,为我校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的建设奠定了基础,为专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此次会议,全国医学影像领域的知名行业专家和兄弟院校相同专业的资深教育专家同聚首医,会议的成功召开加强了院校间的沟通交流,提高了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办学水平,达到了共促医学影像技术学科发展的目的。我校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在与会专家、领导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必将开创一个崭新的未来,为我国医学影像技术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