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首都医科大学燕京医学院——岛津公司合作实验室揭牌
发布日期:2019.11.07 浏览次数:

为协助首都医科大学燕京医学院进行岛津质谱在卫生检验检疫领域的应用开发,114日,首都医科大学燕京医学院-岛津公司合作实验室成立揭牌仪式暨质谱技术交流会在学燕京医学院举行。燕京医学院院长杨红、岛津公司分析计测事业部市场部部长胡家祥为合作实验室揭牌并签署合作协议。

参加会议的还有燕京医学院党委吴兵书记、赵艳芝副院长、北京大学刘虎威教授和岛津公司的相关领导。揭牌仪式由首都医科大学燕京医学院中心实验室主任王蓓主持。


杨红院长和胡家祥部长共同为合作实验室揭牌并签署合作协议

首都医科大学燕京医学院于1985年建校,现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北京市教委课题8项,校级教学改革、自然科学及社会科学课题近200项,发表各类论文1000余篇,主编、参编国家级公开出版教材400余部,为学生开设第二课堂项目300余项,科研创新项目30余项。获教育部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北京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16项,学院旨在为首都医药卫生事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为首都的健康事业发展做出贡献。岛津公司历史悠久,其分析仪器在国际上享有盛名。岛津公司田中耕一先生曾因MALDI-TOF技术获得诺贝尔奖,多年来也给全球用户提供了优质的色谱质谱产品。双方秉承共同意愿开设合作实验室,旨在加强质谱设备在卫生检验检疫领域的应用开发;光谱领域临床检验、卫生检验、食品检验等相关学科的进一步应用,以及相关领域人才的培养。


 

首都医科大学燕京医学院杨红院长率先为揭牌仪式致辞

杨红院长为揭牌仪式致辞,她表示在首都医科大学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的战略发展规划中,学院秉持高水平医学技术类应用本科人才的培养理念,同时开展与疾病相关的生理生化机制、临床诊断方法、药物毒理和代谢等相关的科学研究。在这种发展环境下,高水平的分析检测技术平台就成为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学研究的关键。合作实验室是学院贯彻教育部“校企合作办学”的创新模式,希望实验室能够探索出适宜的合作模式,真正成为分析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学术研究的技术平台,共同促进新技术、新课题、新应用的研发,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开创合作、共享、创新和发展的新局面。

岛津公司分析计测事业部市场部胡家祥部长为揭牌仪式致辞


胡家祥部长为揭牌仪式致辞,他表示岛津公司秉承“为了人类和地球的健康”的经营理念,不断开拓创新,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高科技产品,他表示近几年环境以及食品安全的形势日趋严峻,人民对医疗健康等问题也越发关注,岛津公司是一个非常有社会责任感的公司,也非常重视医疗健康方面的需求,一方面岛津公司加强了新技术,开发基础研究领域的投资;另一方面,在全球范围内,加强了与尖端研究机构的合作,将获得的知识应用到产品中去以提升实用性和便利性。

在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的见证下,燕京医学院杨红院长、岛津公司分析计测事业部市场部胡家祥部长为首都医科大学燕京医学院——岛津公司合作实验室揭牌并签署合作协议。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的领导专家参加了质谱技术交流会。北京大学刘虎威教授、岛津公司陈振贺博士分别从脂质组学分析方法及其应用、质谱技术在筛查及临床组织样本分析中的应用等方面做了专题报告

刘虎威教授讲座现场


陈振贺博士讲座现场


 

会后合影

本次会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标志着双方从各自未来发展战略需要出发,优势互补,合作实验室进入了实质运行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