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首都医科大学燕京医学院邀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张曼教授作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9.11.04 浏览次数:


1031日,我院检验学学系邀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检验科主任张曼教授作题为“检验医学人才职业发展方向与能力培养”的专题讲座。院党委书记吴兵及检验学学系师生共50余人参加讲座。


座现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检验科是目前国内唯一同时获得美国病理学家协会(College of American Pathologists ,CAP)、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ISO 15189及参考实验室ISO17025的认可的临床实验室,国际标准化管理、规范的检验医(技)师培训制度和优秀的教学团队为检验专业人才的培训提供了优质的教学条件。讲座中,张教授首先从经验医学、循证医学到目前日益发展壮大的精准医学(个体化医学)总结了检验医学的学科发展史。她强调,医学检验行业发展需求是为临床提供精准服务,而不是仅提供以数据为主、相互分割、信息碎片化的检验结果,这样的结果在蓬勃发展的第三方实验室可以更快、更低价地得到。临床实验室应该将检验结果的解释与精准服务联系起来,不仅仅要提供检测报告,还应该有直接诊断报告、分项诊断报告、综合诊断报告、动态变化报告,也即是“五级检验报告模式”,这也是评价一个临床实验室能力高低的最重要的方面 。张教授指出,以检验医学发展需求为依据,检验从业人员包括即将从事检验行业的同学们,一方面应重视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的学习,打好基础;另一方面,还要注重综合能力的培训,包括报告分析能力、教学培训能力、临床沟通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讲座最后,张教授希望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好各种学校资源,制定好职业发展规划,练就好一身过硬本领,实现好未来职业发展上的飞跃。


兵书记讲话

座结束后,吴书记表示感谢行业专家为学院提供精彩讲座的同时,希望基础和临床在医、教、研等方面能不断加强合作,携手并肩,共同为培养全国一流的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人才而奋斗。

讲座结束后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