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首都医科大学燕京医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走进清华艺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9.10.03 浏览次数:

爱祖国看“中国”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加强对青年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深入了解中国历史文化,增强思政课教学实效性,马克思主义学部燕京分部于928日上午组织师生20余人参观《与天久长——周秦汉唐文化与艺术特展》。本次展览的重量级展品“何尊”是一件西周早期的青铜器,这件重器的铭文中有“中国”一词最早的文字记载,对早期中国国家概念的形成具有重要的意义。



上午9时,20余名师生齐聚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前,学院党委副书记、思政课教师崔群颖老师为大家讲解本次思政课社会实践的目的和意义,同时介绍何尊被发现的曲折经历以及何尊底部铭文中“中国”两个字的内涵,鼓励同学们多途径了解祖国的历史文化,强调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把培养爱国情感建立在对祖国历史文化和社会现实的深入了解、感知和实践中。随后思政教研室王萍、谷雨、崔群颖三位老师组织学生入馆参观。同学们在观赏展品的同时不仅认真阅读展品的介绍,同时与老师交流展品的用途,名称的由来,作为礼器的内涵以及发生在它们身上有趣的故事。整个展览从周秦的沉稳厚重到汉唐的流光溢彩,使同学们深刻感受中华文化的丰富精深和先辈铸造技艺的幻化精妙。



这次思政课实践活动,同学们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他们零距离接触中华古文物,了解它们制造,发掘和重现光辉的过程,由衷的赞叹,深刻感受到中华文化的灿烂辉煌,为祖国不断发展繁荣而自豪。祖国强大,民族复兴,我们不仅有能力保护留存先辈的智慧结晶,同时更应肩负起新时代发扬中国精神,传承中国力量的责任!









公共教学部思政教研室

2019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