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规章制度
中心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预约使用规定

中心实验室测试中心大型仪器设备预约管理规定

中心实验室测试中心是学院涉及大型仪器设备测试任务的实验教学服务平台,以及开展学术研究的技术平台。按照优先保证教学,确保教学工作顺利实施,满足学院学科研究需求,提高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提高工作效率的原则,特制定如下大型仪器设备预约管理规定:

1.预约服务对象为教学系部及学院有学科研究需求的教师及专业技术人员。

2.可供预约的中心实验室的大型仪器设备,系指固定资产在10万元及以上的成套设备。

3.中心实验室只承接基于大型仪器设备的测试环节,不承接和样品前处理有关的实验内容,不承接实验教学必须耗材及试剂的准备工作。

4.预约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的实验教师及专业技术人员,必须具有经中心实验室确认的所预约仪器的操作上岗证书,方可进入实验室操作大型仪器设备。

5.教学预约:

1)各教学系部需在教学办征求排课意见时,填写《实验教学大型仪器设备预约排课意见》,提前与中心实验室进行协调确认后,交教科办在课程表编制时统一安排。每学期最后一周,各系部主管教学副主任,需将涉及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的课程教学进度表及《实验教学大型仪器设备预约申请表》,交中心实验室备案。

2)预实验预约:承接实验教学任务的教师需在实验教学时间开始前一周,到中心实验室预约预实验时间,并会同本学系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技术人员,携带实验教学必须的耗材及试剂,完成预实验。

3)实验准备预约:实验教学前一天,实验教师需会同本学系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技术人员,到中心实验室核查实验教学所需的必须的耗材及试剂情况,并签字确认。

6.学科研究预约(包括第二课堂、科研创新项目及毕业设计):

1)预约人需提前2周填写《学科研究大型仪器设备预约申请表》,交中心实验室进行安排,并在安排的时间段进入实验室完成实验。

2)学科研究所需的耗材及试剂,由预约人自行准备。

7.中心实验室负责监督并保障实验教师和实验课程的教学运维。预约人员需服从中心实验室相关管理规定。

8.大型仪器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工作由中心实验室完成。

本规定自20191月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