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规章制度
动物房管理规定

实验动物房管理规章制度

1、本实验动物房为开放实验室,本院教师、研究生等研究人员及外单位有需要的科研人员均可以申请进入实验室进行动物实验研究工作。

2、使用者均需按照程序提出申请,并遵守实验室相关规定。所有人员在进入实验室工作前,必须取得《实验动物从业人员上岗证》,填写《动物实验伦理审查表》并备案,提前预约填写动物实验申请表,经中心实验室同意方可进入动物房实验。

3、动物进入动物房前,应对实验动物房彻底清扫消毒,根据动物种属、日龄以及实验目的分开饲养。

4、实验人员进入实验动物房必须穿工作服、戴工作帽,保持安静,不得大声喧哗和嬉戏,严禁吸烟、随地吐痰、不准乱丢污物。

5、实验人员每2-3天对实验动物房消毒一次,发现动物异常及时上报实验室管理人员或实验室主任。

6、实验人员每天早晚到实验动物房清理卫生,添加水料,检查动物健康程度;动物饲养必须保证排风畅通,合理光照,饲养器具要摆放整齐。爱护动物实验室的各项实验设备,如有故意损害,实验室管理人员有权终止实验者继续实验;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如有属消耗性的材料损害,应照价培偿。

7、动物房内外的饲养环境应保持清理干净,不得乱倒垫料与实验垃圾,不得乱丢弃死亡动物;发现动物逃离,应及时追回,以免造成疾病传播。

8、实验人员要爱护动物,禁止动作粗暴。对实验动物的处理应遵从动物伦理规定。动物实验期间应填写动物实验登记表。

9、动物实验负责人在动物房实验期间应负全部人身、财产安全以及清洁环境的责任。

10、动物房的钥匙应由专人管理,不得随便转交和自行复制;严格执行水电安全管理制度,注意节约水电,做到人离关水关电。钥匙持有者应对实验室的安全负责。

11、所有人员在结束实验室工作之前,必须清理、带走自备的实验相关试剂、器材,交还实验室的钥匙及所属财物,经实验室工作人员审核并签名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实验动物房安全使用责任书

为保证动物实验顺利有序开展以及实验动物房的环境清洁,人身、财产安全,申请进入动物实验室的科研人员均需签定实验动物房安全使用责任书。具体事项如下:

1、进入动物实验室,须提前预约填写动物实验申请表,交实验室负责人签署意见并签名,以便合理安排动物实验。

3、动物进入动物房前,应对实验动物房彻底清扫消毒,根据动物种属、日龄以及实验目的分开饲养。

4、实验人员进入实验动物房必须穿工作服、戴工作帽,保持安静,不得大声喧哗和嬉戏,严禁吸烟、随地吐痰、不准乱丢污物。

5、动物饲养器具要摆放整齐;爱护动物实验室的各项实验设备,如动物跑台等仪器设备在实验过程中损坏应及时落实维修并负担维修费用;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如有属消耗性的材料损害,应照价赔偿。

6、动物房内外的饲养环境应保持清理干净,不得乱倒垫料与实验垃圾,不得乱丢弃死亡动物;发现动物逃离,应及时追回,以免造成疾病传播;动物实验期间应填写动物实验登记表和实验室人员进出动物房登记表。

7、动物房的钥匙应由专人管理,不得随便转交和自行复制;严格执行水电安全管理制度,注意节约水电,做到人离关水关电。钥匙持有者应对实验室的安全负责。

8、动物实验负责人在动物房实验期间应负全部人身、财产安全以及清洁环境的责任。

动物实验负责人(签章):

  

 

 

 

相关附件